時間管理研究及自我規劃設計

貳、
一、請點出時間管理的重要性並加以分析
曾經在地球頻道看過有關海豚的節目,才知道海豚似乎永遠不眠不休地四處游動。而經調查牠們的腦電波得知,牠們的一邊的腦部會呈睡眠 狀態。牠們雖然持續游泳,但左右兩邊的腦部卻在輪流休息。所以可以永遠不用睡覺。所以我覺得如果人類也可以演化或改造突變成如海豚一樣左右腦輪流休息,那就真是能完完全全的掌控時間,至死方休。但除非人類身上其他器官也能進化或改造到不用休息或輪流休息,否則是無法負荷的。
當然,這些都只是我異想天開的空想,畢竟目前的我們都無法如海豚一樣不用休息,所以時間的管理就對我們極為重要。人類社會最公平的事,莫過於每個人每天都同樣擁有二十四小時,而菩薩引進門,修行看個人。怎麼分配、利用時間就要看自己的造化了。

記得先前老師讓我們觀賞的多媒體中,演講教授說到一般大多人的通病就是都把時間花在一些沒有意義的事情上,例如下班的路上就在旁邊逗小貓、小狗可以逗個半小時、懷疑老公下班去了哪裡沒有回家、在家練氣功、跟老公鬥嘴鬥個兩小時、跟人哈啦閒聊張三李四等等都是無謂的浪費時間,導致無法妥善的管理時間。但我卻有著不同見解,我覺得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跟小動物玩可以紓解情緒、得到心靈上得藉慰、如果沒有花時間對老公多了解下班後的行蹤,可能導致更多無可挽回的局面、如果沒有練氣功保養身體,亦沒有健康的體魄,沒有體力當然也就無法去實踐規劃自己想做的事;而小兩口時而鬥鬥嘴也並非壞事,可增加情趣,即早了解彼此間存在的問題,才不至於什麼事都悶在心理,埋下更大的誤會與危機。另外誰能預料在與張三李四閒聊中,也許可以結交到生命中的貴人,或從談話中有所啟發,亦可拓展人際關係,學習溝通技巧,就算對方只是酒肉朋友,但記得老師上課時所講到,酒肉朋友抑是珍貴,能成為酒肉朋友同樣是不簡單的。當然不能輕忽此緣份,也許一開始認定的酒肉朋友認識久了也能轉變成摯友。所以我覺得這些事情不一定是浪費時間,而是享受時間,以小時間換大時間,我們先總統蔣公當年就是無聊蹲在河邊看著魚兒泥遊而上,才得以激勵自己奮發向上。華盛頓也是無聊去亂砍櫻桃樹,才讓人了解誠實的重要。愛迪生在發明電燈的過程中,當時人們也是認為他在浪費時間作沒有意義的事。
時間是每個人最需要,卻又永遠覺得不足的東西。在這繁華多元、資訊爆炸的時代,有太多事物等待學習了解;懂得善用時間,能輕鬆掌握時間管理的人,必定離成功的路更近了,時間管理關係著我們的人生幸福與成就,但我覺得每個人對生命的體認不盡相同,時間管理的重要性因人與時態、環境等而有所差異。

二、請舉例:善於規劃時間的人,其有效管理及可行的方式;並請檢討自己平日時間是如何管理?與前者加以比較分析並找出差異點。
(一)
在幾乎滅亡的神秘族群 - 賽亞民族中,傳說有一位遺留下來的後裔 - 特南克斯,為了拾回失落的古文明,逃離了都市的生活區域,無意中尋獲了海市蜃樓,而進入了最頂端的異度空間裡,而在此空間裡人的精神與時光產生錯亂,會讓人感覺時間過的非常慢,猶如度日如年,而在這個世界中,他重新復興了民族,創造了輝煌的帝國。而當特南克斯先生死於此空間時,靈魂又轉回到了原本的世界的肉體,特南克斯先生在短短的生涯中就擁有超越一生的體悟。他在異度空間的成就遠超過他的父親達爾,但回到這個世界中,他卻依舊是個沒有文化的文盲,與現實的文化、語言脫節的人,連生存都有困難。
(二)
我平常並不會刻意的去管理時間,都是讓時間來管我,正如同一首歌裡唱到: 哦~跟著感覺走~讓他帶著我~。沒錯!與其跟時間搏鬥、跟時間賽跑;我選擇跟著時間去旅行,雖然這樣會時時會有讓人措手不及的事發生,但這不也是場驚險的冒險?畢竟沒有人可以知道下一刻會發生什麼事情,我們頂多也只能作個預測而已,世事無常,世事無絕對;人生的旅途也就是因此別有一番風味。
(三)
我與前者比起來差別在於我目前仍未尋獲那樣的空間, 雖然有沒有這樣一個時空存在我們不得而知,但如果我們也能效法特南克斯,找到屬於自己的精神時光屋來進行修練,那麼必定能夠事半功倍。假使我找到了精神時光屋,我能掌握時間,但這中間許許多多的變數有豈能在掌控之中,就像我最近在放學的途中發生了車禍,心中不禁有許多的無奈,但也只能從中學習經驗、記取教訓,真是千金難買早知道。人生如夢如人生,也許現在的我只是走出夢境之外的肉體,也許夢境的世界才是屬於真正的世界。也許我是來了結上一個輪迴未了的果,而此果的真諦並不是一時能夠參透的,一切冥冥之中自有定數。

三、請提出自我未來規劃及彩繪未來藍圖
時間,每個人一天同樣擁有24小時,有些人像是勁量電池一樣帶勁,每天生活安排得地很精采,很有活力過著生活,有些人渾渾噩噩,好想也搞不懂自己究竟在幹嘛?又為啥而活? 但又有誰有不想活的精彩?誰不想擁有很多成就?每個人的人生際遇都不相同,許多事是強求不來的,正所謂強摘的水果不會甜,強求的因緣不會圓,做事容易做人難,做人好比作神仙!曾經生過一場大病的我,拋下了舊有的執著,對人生有了不同以往的體悟;都已經放下了,何苦再去提起呢?蹉跎莫遣韶光老,所以應當活在當下,把握當下,及時行樂。
如果要我對未來規劃藍圖及彩繪,我想我會畫一幅抽象畫,想必大多數的人不是設計的美侖美奐就是畫的風光明媚、前程似錦。但畢竟知易行難,就如同我們在研究方法這門課中所講到的虛無假設;假設錯誤的太離譜時,容易亂了步驟進而誤導研究的方向;而描繪了一個擁有制式規格的藍圖,很有可能會侷限自己的發展在某一領域,一時難以跳脫。所以我會以抽象圖的方式來彩繪,戲法人人會變各有巧妙不同,人生的每個階段都可以是轉捩點,要如何將危機變成轉機,只能靠自己的頓悟,在沒有規律天馬行空的畫風中,便可隨著各時態逐漸參透。(註-廣州太極詠春八卦學院)太極之中無兩儀 (太極已是多餘,何苦再生兩儀),兩儀原來無是非.(人我之間原無是非黑白),是中完美非有無(完美之智慧狀態中,其實是非有非無的 ),非中黑暗無光明(黑暗之中,原來"光明之說" 只是戲論),人生其煩皆多慮(緣慮之心構成煩惱人生)。老子說過順應自然、自然無為,所以虛虛實實神會中,菩提樹下自有領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瑋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